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降息:存款利率跳跃上调为防诱导式上浮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拉萨搜房网  2015-05-11 10:05

[摘要] 上周市场上较强的降息预期终于在昨日晚间落地。但央行[微博]强调,降息不是QE,是为了扩大去年11月与今年3月两次降息的“战果”,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

上周市场上较强的降息预期终于在昨日晚间落地。但央行[微博]强调,降息不是QE,是为了扩大去年11月与今年3月两次降息的“战果”,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

降息不是QE

央行昨日晚间宣布,自今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和贷款一年期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3倍跳跃式上调到1.5倍。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强调,QE是发达国家在政策利率接近于零、实体经济又面临衰退的背景下采用的非常规政策手段。中国不存在零利率对货币政策的约束问题,中国央行也有准备金率、再贷款和其他常规政策工具的空间,足以有效调节流动性供给。这些,都属于常规的货币政策操作,与发达国家QE有本质区别。

但不搞QE不代表可任由货币条件被动紧缩。前期贷款利率虽有下降,但降幅不及降息的幅度,决定了央行需要进一步降息。物价水平总体较低,实际利率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也使得央行有必要进一步降低名义利率,防止由于实际利率升高而货币条件被动紧缩的局面。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以及许多银行未用足存款利率上限,则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创造了空间。

再度降息能扩大去年11月与今年3月两次降息的“战果”,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的下行。马骏表示,由于目前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有必要通过降低名义利率来达到降低实际利率、稳定投资增长的目的。如果名义利率不降,在通胀率明显下行的情况下,就会出现由于实际利率上升而导致货币条件被动紧缩的局面。

防止“诱导式上浮”

央行为何此次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1.3倍跳跃式地上调为1.5倍?对此,马骏的解读是,其主要考量是防止“诱导性上浮”。换句话说,如果仅将上限扩大到1.4倍,一些自主定价能力有限的银行存款定价就可能被“诱导”到这个上限,对本来已经形成的融资成本下行趋势产生不利影响。将上限直接调到1.5倍,拉开上限与市场均衡利率水平的距离,更有可能降低一些金融机构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冲动。

目前,不同类型银行在存款定价上已经分化为三大阵营。国有大行,加上少数股份制银行是梯队,一年以内上浮10%,活期及两年以上执行基准利率或略有上浮;第二阵营以股份制银行为代表,包括少数城商行,一年以内上浮20%,活期及两年以上上浮约20%;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为第三阵营,各期限品种上浮20%到30%。

既然一些银行原先就没有用足上限,加上银行体系流动性目前总体充裕,市场利率趋于下行,央行就在这个有利的时间窗口顺水推舟,进一步扩大存款利率上浮上限。马骏预计,由于当前流动性充裕,通胀率和市场利率都趋于下行,大部分金融机构不会用足1.5倍的上限。

央行自去年11月起的三次降息,均同时结合了利率市场化改革,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区间。对银行来说,贷款利率下降,存款成本不变甚至上升,实质上息差是收窄的。比如,根据央行的测算,去年11月份的降息操作使得银行息差下降约42个基点。

中国社科院教授刘煜辉[微博]认为,推动利率下行,是未来政策发力的重点,具体来说是缓解存量债务的高利息困局,缓解高杠杆部门资产负债表的流动性压力。因此,银行在利润表和资金流量表方面可能需要暂时承受一定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